WFU

網站頁籤

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兒童誤食異物的處理原則






兒童腸胃科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兒童誤食異物,是我以前還在醫學中心當總醫師的時候,最不想在晚上接到急診醫師通知的兒科急症之一。

「咦?誤食到異物不是用內視鏡夾出來就好了嗎?」這是家長帶小孩來就診時,往往會有的錯誤期待。兒童誤食異物不等同於成人,必須依據病人不同的年齡、體型大小、有無症狀、誤食的異物種類、異物所在的位置、還有誤食的時間等等因素做綜合考量,才能決定後續該如何處置。

然而我們也常遇到在詢問病史時,家長們無法準確回答上面這些,對決定治療方式至關重要的資訊。所以這篇文章就是要讓各位爸爸媽媽,對兒童誤食異物有個簡單的了解,萬一真的遇到這個狀況,才可以更從容地跟兒科醫師一起面對。

不過在正文開始前,古醫師要請大家先看看封面那張圖,裡面都是我在總醫師訓練時,曾經跟著我的老師,一起從小朋友腸胃道中夾出來的異物。請大家邊看邊想像這些東西被小孩吞下去又被夾出來的過程,然後在心中跟我一起默念三遍:「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勝於治療。」


常見被兒童誤食的異物種類


根據文獻統計,大多數誤食的異物都可以自行排出,約10%~20%的兒童需要以內視鏡夾出,約1%的兒童會需要手術移除。以下是常見到被誤食的異物種類。

鈕扣電池-誤食異物中殺傷力最強的大魔王:不只因為在放電過程中造成腸胃道受傷,漏出的強鹼電池液是更恐怖的殺手,容易造成食道灼傷、穿孔、狹窄、形成廔管等需要長期治療的後遺症,甚至有連食道後方的主動脈都被腐蝕到穿孔,因大出血而死亡的案例。

磁鐵-一加一大於二,團結力量大的代表:如果吞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磁鐵,常常會因為磁鐵間的相互吸附,導致夾在中間的腸胃道缺血、壞死、以及穿孔,進而引起腹膜炎,需要手術治療。磁鐵吸附在一起後,要自行排出的機率也較低。

長條或尖銳物品-長短與有無鈍端很重要:長度超過5公分以上的物品,通常很難自行排出,如果誤食的嬰幼兒年紀在5歲以下,有的文獻建議處理的標準要下修到2.5公分。另外尖銳的物品造成穿孔的機率不小,除非長度較短加上其中一端是比較重的鈍端,不然一般建議在24小時內取出比較安全。

硬幣或鈍物-大小與形狀非常有關係:一般硬幣或鈍物只要沒有造成症狀,大部分可以採取觀察有無自行排出的保守治療,但若該物品的直徑超過2公分,或是形狀較特殊容易卡在腸胃道的皺褶,在2~4週後還無法自行排出,就必須經由內視鏡或手術取出了。


兒童誤食異物後的處理與治療


只要目擊或懷疑小孩誤食異物,基本上都必須就醫檢查,但我們常因為慌張的情緒,忽略一些該注意的事情,採取一些錯誤的做法,或是無法接受專業醫療團隊給的建議。因此我在這邊簡單提供三個口訣給大家作為處理的參考:

口訣一:「不催吐、勿進食、別喝水。」

一旦小朋友不小心吞入異物,千萬不要在家嘗試催吐讓小孩將異物吐出,有的異物帶有強酸或強鹼(如鈕扣電池),有的則是比較尖銳,在催吐的過程中容易造成腸胃道的二次傷害,此外在吐出時萬一嗆入呼吸道造成窒息,更是得不償失。

其他常見的錯誤作法是以進食或喝水的方式,嘗試將異物往下推來緩解症狀,但如果異物已在腸胃道卡住造成阻塞,再進食會有腸胃道破裂的風險,而且後續可能的治療如內視鏡及麻醉都需要禁食,這樣做反而會延遲接受治療的時間。

口訣二:「觀症狀、查物品、記時間。」

誤食異物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呼吸有異音、發不出聲音、易嗆到」等呼吸道被壓迫或阻塞的症狀,以及「吞嚥困難、流口水、不斷嘔吐、拒絕進食」等腸胃道阻塞的症狀,有這些情形都必須緊急處理,應該盡快就醫。

就算沒有明顯症狀,誤食的異物種類,還有異物進入腸胃道的時間,都會影響後續處置的決定,家長給予的資訊越精確,對於治療就越有幫助。

口訣三:「速就醫、遵醫囑、續追蹤。」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誤食異物後的處理要考慮的地方很多,並不是所有的異物都需要馬上夾出或是都可以夾得出來,我在這邊先列出一些醫學上比較有共識需要緊急處理的情形:

  • 有任何呼吸道被壓迫或阻塞的症狀,如呼吸困難、呼吸有異音、發不出聲音等。
  • 有任何腸胃道阻塞或穿孔的症狀,如吞嚥困難、流口水、不斷嘔吐、拒絕進食、發燒、腹痛、解血便等。
  • 卡在食道中的尖銳物品或超過5公分的長條狀物品。
  • 吞入的異物為強力磁鐵,尤其是數量在兩個以上。
  • 卡在食道裡的鈕扣電池。
  • 卡在食道裡超過24小時以上或未知時間的任何異物。

當然還有許多不同於上述的誤食狀況,臨床上還是必須由醫療團隊依據各種因素做多方的考量,來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式。此外,少部分誤食異物後造成的傷害,有的是當下看不出來的,有的則是會造成長久的後遺症,建議家長們要遵照醫囑,讓小朋友接受長期的追蹤與治療。


在處理誤食異物上常見的誤解


接下來古醫師想和各位爸媽們聊聊,在治療方面我們常遇到家長們會有的誤解,也是常需要花時間做解釋與溝通的地方。

誤解一:夾異物不就像是夾娃娃一樣嗎

大家想想看,你夾娃娃的時候一開始看不到目標,必須先操控夾子通過黑暗且彎曲的隧道,好不容易看到要夾它時還必須調整好角度及位置,不然拿出來要通過剛剛的隧道時會因為太寬而卡住,或因為太尖而刺穿隧道。

克服了這些困難後正高興快夾出來了,結果夾子一鬆娃娃掉到隧道出口旁邊的洞,這個洞被塞住後夾娃娃機會爆炸,然後你面對這些挑戰的時候,娃娃機還會不斷的震動,就算夾一次只要十塊錢,請問大家會毫不猶豫地把錢投進去嗎?

這些就是真真實實我們在夾異物時會遇到的狀況,所以我們必須把小朋友麻醉避免震動,插入氣管內管以保護呼吸道,以免異物夾出時掉入氣管造成窒息,噢,還有要在腸胃道裡面調整異物的角度然後夾緊,這根本就是門藝術啊!

誤解二:X光不是什麼異物都照得到嗎

事實是只有含金屬成分的物品,如鈕扣電池、磁鐵、硬幣,在X光下才會產生顯影,而塑膠、牙籤、大的水果籽等則有很大的機會X光下根本看不出來,所以有現場目擊誤食非常重要。

如果吞下的是X光無法顯影的物品,或是家長無法確定小孩是否真的有吞食異物品,有的時候就必須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消化道攝影等輻射量較大,或是需要小朋友能長時間配合不亂動的檢查,才能確定異物的位置了。


還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





文章的最後建議各位家長,危險物品如巴克球或有易掉落零件的玩具不要買,一定會用到的物品如電器的電池或針線盒,請鎖好電池的蓋子也鎖好存放的抽屜,其他易被誤食的東西,如錢幣、大顆的糖果等,則必須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採取這種「不要買、要鎖緊、拿不到」的方式,才是保護小孩遠離誤食異物風險的上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