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營養不夠的嬰兒配方奶粉?


作者:古彥男 醫師




選擇配方奶粉所帶來的壓力


最近在我的住院病人身上發生一件事情,讓我下定決心要寫一篇這樣的文章。

事情是這樣的,我有一個五個月大的小病人,因為肛門周圍膿瘍住院,由於膿瘍範圍過大,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好,後來接受外科醫師切開引流。之後查房每日上演的是,小嬰兒因傷口疼痛的嚎啕大哭,以及媽媽滿臉不捨的表情。

某一天小嬰兒的媽媽說,她想要更換寶寶喝的配方奶,問我有沒有推薦的牌子。
「媽媽妳為什麼想要換掉現在的配方奶呢?」我看著她手中拿的奶粉罐,熟悉再不過的包裝,是一個德國15年醫學研究在使用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我問完的下一秒,小嬰兒的媽媽就哭了,眼淚決堤。

『賣奶粉的人跟我說,現在這個水解蛋白的奶粉營養是不夠的,是不是因為我讓他喝了這個奶粉,營養不良才住院的......』

說到這裡我已經聽不下去了,只要是知道養育小孩有多麼辛苦的人,都無法忍受這種不實的說法所帶給媽媽的壓力跟眼淚。我花了許多時間跟這位媽媽解釋,請她放心,同時我也決定要把正確的觀念,分享給辛苦照顧小孩的各位爸媽們。


為什麼會有特殊配方奶粉?


以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為例,因為新生兒剛出生的時候,主要的進食方式就是喝奶,在媽媽因為各種因素沒有辦法哺育母乳時,配方奶就成了接下來的選擇,然而根據研究指出,新生兒對牛奶蛋白過敏的盛行率約 2%~3%,症狀從較輕微的噁心、腹瀉、嘔吐,到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血便、體重減輕等都有。




如圖中所示,牛奶蛋白的分子比較大,比較容易被寶寶自身的免疫系統視為過敏原,進而誘發過敏反應產生腸胃道、皮膚、或是呼吸道等症狀。如果我們將大分子的牛奶蛋白切成許多分子較小的片段,寶寶的免疫系統比較不會將其視為過敏原,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也就小很多。

如同這個例子,其他特殊配方的奶粉,包括豆奶、羊奶、無乳糖奶粉、酸化奶粉等,都有它們被設計出來的目的。這些奶粉是否真的有其功效,彼此之間有甚麼不同,之後有機會我再寫一篇文章簡單分析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這些特殊配方的奶粉,是不是真的營養不夠?所以小寶寶會長不好也容易生病?


特殊配方的奶粉都不營養?


市面上的奶粉廠牌那麼多,有的廠牌還有不止一種的配方成分,部分爸爸媽媽在挑選上常常不知從何下手,如果再聽到一些觀念不正確的分析或是行銷話術,往往更加不知所措,甚至還會不停地更換奶粉,最後花了冤枉錢然後家裡的小寶寶還不賞臉。其實把握幾個大原則,就不用擔心自己選的奶粉好不好。




首先,不管是一般或特殊的配方奶粉,只要在包裝上標示『嬰兒配方奶粉』的字樣,就必須符合國際組織以及台灣的法律規範。衛服部在今年七月一日也將實施新的食品管理機制,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可以去看看規範有多嚴格,舉凡奶粉的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等,都在規定範圍內。

因此,各家廠牌的奶粉,主要的營養成分都大同小異,就算是水解蛋白配方,也不能因為是水解的關係,讓該有的營養減少。

再來是每家廠商都有自己發展出的專利技術,有的標榜不易讓寶寶便秘,有的可以改善寶寶溢吐奶,有的添加多樣化的營養素來幫助寶寶成長,但這些都必須經過臨床醫學研究的證明,才能宣稱有其效果。此外比較大的廠牌,產品種類較齊全,國際性的使用經驗及研究也較完善,可以做為選擇時的參考。

至於特殊配方奶粉口味會不好,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就像有人喜歡吃肉,有人喜歡吃菜一樣,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喜好。不過大多奶粉在上市前後應該都有做過市場調查,幾年前我在參加兒科醫學會的時候,還有某一家廠商,請現場與會的醫師試喝他們的配方奶,結果超過 90% 的兒科醫師覺得沒有不好的口味。

最後給各位爸爸媽媽的建議,家中的寶寶真的有需要配方奶時,可以先尋求專業兒科醫師的意見。不過兒科醫師不會跟你說哪個奶粉是最好的,因為最適合你寶寶的奶粉,就是最好的奶粉。已經購買奶粉的爸爸媽媽,可以到『嬰兒配方食品許可資料查詢』這個網站,搜尋看看你買的奶粉有沒有通過國家許可。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對正困擾於該如何選擇配方奶粉的爸爸媽媽們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