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特殊配方奶粉之一-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作者:古彥男 醫師




母奶永遠是最好的選擇,但......


在簡單分析各種不同的特殊配方奶粉之前,有一句話一定要說在前頭。
『母奶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來源,母奶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來源,母奶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來源』套句鄉民的梗,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不過各位爸爸媽媽知道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民國104年台灣地區,二個月以下的寶寶純母乳哺育率為 62%,六個月以下則下降到 45.4%。反過來說,就是兩個月以下的寶寶有將近四成會需要喝到配方奶,六個月以下需要配方奶的寶寶更是超過一半!

無法純母乳哺育的原因很多,擔心母乳分泌不足、媽媽需要上班、寶寶健康因素等等都是常見的原因,這都有待訂定更好的國家政策,給媽媽更好的衛教與母乳哺育環境來解決。不過另一方面,當寶寶真的需要配方奶時,面對五花八門的奶粉產品,爸爸媽媽也常常會有不知如何選擇的問題。

所以我寫的這幾篇配方奶粉的文章,並不是要鼓吹爸爸媽媽們給小朋友吃配方奶,也不是幫廠商打廣告,而是希望讓真正需要選擇奶粉的爸媽,能對奶粉有一些基本的認識。我們就從健兒門診最常被問到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開始。


甚麼是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寶寶剛出生時,除了母奶以外,最常見的食物來源就是牛奶粉,但根據研究指出,新生兒對牛奶蛋白過敏的盛行率約 2%~3%,症狀從較輕微的噁心、腹瀉、嘔吐,到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血便、體重減輕等都有。




如圖中所示,牛奶蛋白的分子比較大,比較容易被寶寶自身的免疫系統視為過敏原,進而誘發過敏反應產生腸胃道、皮膚、或是呼吸道等症狀。如果我們將大分子的牛奶蛋白切成許多小分子的片段,寶寶的免疫系統可能比較不會將其視為過敏原,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也就小很多。


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真的可以預防過敏嗎?


理論歸理論,到底有沒有效,畢竟得拿出證據來才能說服人。關於這個問題的醫學研究很多,正反兩方的結果都有,這邊先跟大家分享這類研究中最有名的一個-德國的嬰兒營養研究(German infant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簡稱為 GINI study)




GINI Study 是一個德國政府獨立出資的世代研究,從 1995 年 9 月到 1998 年 6 月的期間,收集了 2252 位剛出生的新生兒,這些新生兒都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員(爸爸、媽媽,或兄弟姊妹)有過敏性疾病。

這群新生兒在需要配方奶餵食時,被隨機分配給予圖中四種不同的配方奶粉,並接受追蹤,看看在後續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有產生過敏性疾病。研究團隊目前已經追蹤這群小朋友 15 年了,也分別在第 1、6、10,及 15 年時發表了研究結果。

(小說明: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是母奶跟牛奶中主要的蛋白質成分,母奶中的比例約是乳清蛋白 60% 及酪蛋白 40%,牛奶則是乳清蛋白佔 20%,酪蛋白佔 80%。其中乳清蛋白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比較好消化跟吸收,也不易和胃酸作用形成凝乳塊。市售奶粉大多會添加乳清蛋白以接近母奶的比例。)




研究團隊在過去十五年來,總共發表了四次研究結果,我簡單的整理如下:

  • 部分水解乳清蛋白高度水解酪蛋白的配方奶粉,從小朋友 1 歲開始到 15 歲,對於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具有預防的效果。
  • 在小朋友 11 歲到 15 歲時,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使用高度水解酪蛋白配方的小朋友,似乎低於使用一般配方奶粉的小朋友。但在其他年齡時的研究報告,則沒有明顯得差異。
  • 高度水解乳清蛋白的配方奶粉,對上述過敏性疾病的盛行率,不論在任何的年齡層,跟一般配方奶粉比較,都沒有明顯的差異。

除了 GINI Study 外,還有許多相關的研究,和 GINI Study 相同或相反的結果都有。不過根據這些文獻,美國與歐洲的兒科醫學會目前都做出建議:有高風險會產生過敏性疾病的新生兒,如果無法純哺育母乳的話,可以選擇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以預防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我的小孩該喝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嗎?


解釋完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的理論與研究,最後要談到一個實際的問題,甚麼時候該給寶寶喝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一般來說,我還是會建議有高過敏風險的新生兒,優先哺育母乳,真的沒有辦法哺育母乳時,可以選擇有醫學研究證據支持的廠牌的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不過各位爸爸媽媽要記得,不是所有有過敏風險的寶寶,喝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就不會產生過敏,我在健兒門診的小寶寶,以及朋友的小孩,都有在出生時就喝水解蛋白的配方奶,最後卻仍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案例。除了寶寶個人的體質不同,各家廠牌的水解技術還有製造過程也不同,這些都是可能的影響因素。

最後,要提醒爸爸媽媽們,奶粉銷售市場上錯誤的想法跟觀念不少,有任何不確定的狀況或想法,請找專業的兒科專科醫師討論,才是幫助寶寶維持健康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