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打預防針-疫苗真的可以預防疾病!


作者:古彥男 醫師





活生生的案例


林口長庚的兒科加護病房,是我當住院醫師時,值班心理壓力最大的地方。
裡面小朋友的病情變化多端,常常惡化得又快又急,心急如焚的家長也需要我們詳細的解釋與更多的耐心,而且不時還會有其他特殊狀況需要處理。

那天,一個九個月大的可愛弟弟,因為右半邊肺部發炎積水併發呼吸衰竭,大半夜住進加護病房......

「古醫師,剛住院的弟弟,他媽媽要求辦理自動出院。」護理師氣急敗壞地說。
「蛤?」好不容易穩定小孩狀況的我,驚訝指數不下於弟弟快爆表的心跳數。
『我兩個小孩出生後,從來沒有接種過任何疫苗,從小生病也都是自然康復,他姊姊現在五歲了都健健康康的,弟弟一定也沒有問題的,我要帶他出院......』


疫苗真的可以預防疾病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聽過「天花」的故事。天花病毒從三千年前就存在這個世界上,西元17~18世紀時是西方最嚴重的傳染病,每年造成全球約1500萬人感染,其中至少200萬人死亡,倖存者也可能會有失明及皮膚上的永久疤痕等後遺症。

其後英國醫師 Edward Jenner 觀察到,擠牛奶的女工常常受到牛痘病毒的感染,她們卻幾乎不會感染到天花。 Edward Jenner 認為接種牛痘可以預防天花感染,這個假設在多年後得到證實,而用來預防疾病的物質就被稱為 Vaccine 〈疫苗,取自拉丁文中意指牛的 Vacca 一字〉。

此後天花疫苗改良得越來越成熟,接種率也漸漸上升,經過19~20世紀許多衛生單位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於1980年宣布:天花這個疾病已從地球上被根除

美國疾管局統計,該國每年因疫苗可預防疾病導致死亡的人數比較。

除了天花以外,疫苗也在預防其他嚴重的傳染病上,發揮了很好的效果,自21世紀以來,大幅降低了這些疾病所導致的死亡人數。由於台灣大部分的疫苗接種率很高,這些恐怖的疾病對我們來說好像很遙遠,於是有些爸爸媽媽開始認為,不需要為了根本沒遇過的傳染病讓小孩子挨針,但真的是這樣子嗎?


疾病隨時都在伺機反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這些疫苗可以預防的疾病,仍舊在全球造成不少的兒童死亡!尤其是疫苗研發時間較新,尚未在世界各地普遍施打的肺炎鏈球菌以及輪狀病毒!在現今這個全球化的世界,疾病的傳遞是沒有國界的,一時的大意疏忽,往往造成傳染病的兇猛反撲

台灣是醫療進步的國家,對於這些傳染病的治療,以及醫療資源的取得,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不過每況愈下中〉,因此死亡率也低;但如果小朋友受到感染,爸爸媽媽承擔的照顧壓力、心情上的煎熬、小孩身體的病痛,以及經濟上的損失,絕對不是一個死亡率的數字可以衡量的。


故事的後續


回到開頭的真實故事。在經過半小時的好說歹說後,當時的我好不容易說服家屬將小弟弟留下來治療,然而後續抗生素使用的時間、電腦斷層的檢查、手術引流肺膿瘍等醫生建議的醫療處置,幾乎都要面對媽媽的討價還價。後來檢驗的報告出爐,果然如大家預期,是惡名昭彰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

目前公費施打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就可以有效預防這個容易造成侵襲性肺炎,抗藥性又逐漸攀升的細菌感染。如果當時小弟弟有接種預防針,或許就可以避免這樣危及生命的狀況。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當小朋友到了兒童手冊上須要打預防針的年齡,記得一定要按時帶他們去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