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你的小孩打卡介苗了嗎?


作者:古彥男 醫師




更改接種時間的卡介苗


『你的小孩打卡介苗了嗎?』在今年以前這個問題,所有的爸爸媽媽都可以不加思索的回答「早就打了」,不過這個答案從2016年1月1日起有了些變化。

「卡介苗不是在新生兒出生24小時後,就會在嬰兒室施打了嗎?」這大概是近幾年來,健兒門診中我常常被問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從過去幾年的出生滿一個月後再施打,到今年變成出生滿 5~8 個月才接種。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為什麼我們還要接種卡介苗?這樣的變化有甚麼影響?讓我娓娓道來。


認識結核病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造成,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結核桿菌可以入侵人體全身任何的器官或組織,其中約百分之九十感染在肺部,再來是淋巴結核、骨結核,及結核性腦膜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4年全球約有960萬人感染結核病,150萬人因此而死亡,其中受到感染的兒童估計有100萬名,死亡的兒童約為14萬名。台灣這幾年來,每年的新增病例皆在10000例以上,每年死亡的病例為600多例




感染結核病的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此後終身都會有發病的機會,發病時常見的症狀為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若不予治療,約有一半的病人會在三年內死亡。

發病的病人若有完整的服藥,是可以治癒的,但治療需要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再加上因人而異的副作用,病人自行停藥導致治療時間的延長,甚至產生抗藥性菌種,亦不算少見。為此世界衛生組織還提出了「都治計畫」,由經過訓練的觀察員,對病人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的策略,以提高治癒率。


甚麼是卡介苗?


面對這個古老的傳染病,人類目前也使用歷史悠久的卡介苗來做防治。卡介苗在西元1921年由兩位法國醫師研發成功,是利用了牛的分枝桿菌〈和感染人類的結核桿菌不同〉,經過減毒後所製成的活菌疫苗。

然而根據統計,接種卡介苗是否真的能有效預防結核桿菌的感染,各國的數據差異很大。而接種後的保護力約可持續10~15年,所以到成人時大多已不具有保護效果,此時再施打的預防效果也不佳。

儘管如此,接種卡介苗最大的目的,是用來抑制結核菌在體內的散播,以預防高死亡率、易造成終身殘疾的結核性腦膜炎以及全身散播性結核〈又稱粟粒性結核病〉!相關研究指出,卡介苗對此類嚴重的感染,保護效果可達85%以上,而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罹患結核性腦膜炎的風險,比已接種者增加47倍!


接種前後的注意事項





首先我們要了解,如果寶寶有表格中的狀況,是不適合接種卡介苗的。目前新生兒篩檢中,有提供一項「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的自費檢驗,這是一種罕見的先天遺傳疾病,寶寶的免疫系統幾乎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導致患者易有嚴重的感染發生,每10萬人的發生率約為1.4例。

此類新生兒若接種卡介苗,會因此感染疫苗中的活菌,造成嚴重的後遺症或死亡。因此建議家長可以幫寶寶做此項檢查,確定篩檢正常後,再讓寶寶接種卡介苗。這也是文章開頭提到,有的寶寶會在一個月大時,才接種卡介苗的原因。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接種完卡介苗後,會依接種後的時間順序,出現如上圖的正常情形;而不良反應的部分,輕微的有接種部位的局部膿瘍、淋巴結腫大,罕見的嚴重反應則有關節結核、骨炎、骨髓炎等,目前我國因接種卡介苗導致骨炎/骨髓炎的發生率約百萬分之55,尚在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範圍內。

台灣從2007年起啟動卡介苗不良反應主動監測,各位爸爸媽媽要留意,在五歲以下有接種過卡介苗的小朋友,若有接種後持續高燒不退、接種後3個月注射部位仍有膿瘍或傷口未癒合、身上有出現不明腫塊(常見於左側腋下)、肢體無力,或步態不穩等情形,請盡速帶小朋友就醫。


為什麼要更改接種時間?


根據台灣的卡介苗不良反應主動監測結果顯示,卡介苗骨髓炎個案接種時的月齡較小,與日本施打的經驗類似,雖然無法完全確認骨髓炎與接種時間的相關性,但經過國內專家討論後,決議延後卡介苗接種年齡,以減少卡介苗骨髓炎案例。

因此從2016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新生兒,卡介苗的適合接種的年齡改為出生滿5~8個月




不少爸爸媽媽會有疑問,那這樣的疫苗,到底要不要讓寶寶接種呢?因為以下的理由,還是建議要接種的:

  • 台灣仍屬於結核病較盛行的地區。根據國際抗癆聯盟建議可停止接種卡介苗的條件,台灣只符合具有通報系統這一項,其餘均不符合。
  • 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結核病盛行率高,而這些國家和台灣交流頻繁。
  • 卡介苗可有效預防高死亡率的結核性腦膜炎以及全身散播性結核


最後的小提醒


小提醒一:再延遲卡介苗的接種時間後,小寶寶就多出了一段沒有疫苗保護的空窗期,所以長住於高發生率地區的家庭,或即將前往結核病盛行的國家旅行,爸爸媽媽可以考慮讓小寶寶提早接種卡介苗。

小提醒二:由於一瓶卡介苗可以施打20~30位嬰幼兒,且因為是活性疫苗,開瓶後必須於兩小時內接種完畢,施打的人員也要經過專業訓練後才可以執行接種,因此醫療院所都會將要接種的寶寶,集中在一個固定的時間施打。家中有幼兒需要接種卡介苗的爸爸媽媽,記得事先詢問並預約好時間,再帶小寶寶前往喔!

最後,如果家裡有2016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小朋友,爸爸媽媽趕快看看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如果小寶寶已經滿5~8個月還沒接種卡介苗,趕快帶他去接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