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打預防針-認識群體免疫


作者:古彥男 醫師




疫苗可以有效阻擋疾病的傳播



你知道嗎?其實接種疫苗除了可以保護自己不被傳染病感染外,還可以保護我們的家人、同社區的鄰居,甚至是整個國家的同胞喔!怎麼可能,疫苗有這麼神嗎?還真的有可能!只要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拉高接種率,就可以辦得到!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疫苗的「群體免疫」吧。



從這張圖的上半部我們可以看到,當大家都不去接種疫苗的時候,一個患有傳染病的病人(紅色),可以輕易地把疾病傳給一個健康但是沒有抵抗力的人(藍色),然後這個被傳染的人(變成紅色),又會將疾病繼續傳染給下一個人。

那如果原本的病人,遇到的是一個有接種過疫苗的人(黃色)呢?由於疫苗帶來的保護效果,這個有免疫力的人,除了自己不會被感染外,還可以阻斷疾病的傳播,避免其他沒有抵抗力的人被感染。

但這跟接種疫苗的人數多寡有甚麼關係?關係可大了,因為要達成群體免疫的必要條件,就是要有「夠多的人接種疫苗」


群體免疫的原理





如果一個社區裡面只有少數的人接種過疫苗,代表大家都沒有抵抗力,一旦中間出現一個帶有傳染病的病人,最終會造成疾病的迅速傳播,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幾乎無一倖免。




如果一個社區有很高的疫苗接種率,使得大多數的人有抵抗力而不會被感染,疾病的傳播受到阻斷,等於創造了一個保護屏障,可以保護其他沒有抵抗力的人。

這些沒有抵抗力的人其實就在你我的身邊:年紀太小來不及接種疫苗的嬰兒、對疫苗成分過敏的人、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以及接種了疫苗卻沒有產生抗體的人。他們可能是你嗷嗷待哺的寶貝、年長的爸爸媽媽,或是親愛的兄弟姊妹。這些人都非常依靠群體免疫的保護,來避免被傳染病感染。


群體免疫的門檻


了解了群體免疫的概念之後,最後一個問題是:到底要多少比率的人接種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美國的疾病管制局及世界衛生組織做過統計,我將群體免疫的門檻,由高到低重新整理如下面的表格:


這邊稍微簡單解釋一下一個流行病學的名詞,「基本傳染數(R0值)」指的是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的介入,以及所有人都沒有抵抗力的情況下,一個感染到特定傳染病的病人,可以把疾病傳染給多少個人。數值越高代表該疾病的傳染力越強,疫情也就越難以被控制。

我們可以看到,群體免疫的門檻,跟該疾病的傳染力大有關係!其實只要疾病的「基本傳染數(R0值)」大於1,就有造成世界大流行的機會。在近代常常造成大流行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力在這些疾病中竟然敬陪末座,就可以知道這些疾病有多麼恐怖,相對的也需要極高的接種比率來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結論


由於在台灣除了流行性感冒病毒以外,其他疾病的疫苗接種率都超過九成,雖然不時有感染麻疹或是百日咳的個案,但都未造成全國的大流行,這是群體免疫的一個最好的例子。

反觀2015~2016年的流感疫情,由於疫苗接種率只有一成,完全無法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感染人數及重症病例皆是近年來的新高,相信台灣的民眾都經歷了一段人心惶惶、草木皆兵的日子。

由此可見,大家還是要勇敢地挽起袖子,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