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面對疫苗的不良反應,你可以先了解的三件事情


作者:古彥男 醫師




小寶寶接種疫苗教我的事


大約兩年多前,一個四個月的寶寶到我的門診接種疫苗,他在一個小時後發生過敏反應,因為全身大範圍的紅疹及水泡,再度被帶回我的門診。由於症狀不算輕微,小寶寶後來住院接受治療,所幸他對治療的反應良好,很快就出院了。

小寶寶在這兩年間長大成了小弟弟,也按照時間回來門診接種後續的預防針,我從照顧他的過程中得到了一些啟發,因此在徵得家屬的同意後,我把自己的心得寫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我想跟大家聊的不是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一來不同的疫苗造成的症狀不盡相同,二來當不良反應發生時還是直接去找醫生最快速有效。這裡我想跟大家談的是,病人及醫師要怎麼樣共同面對疫苗的不良反應。

以下是我建議爸爸媽媽們在給小朋友打預防針時可以先了解的三個部分:
  • 打或不打預防針,小孩要面對的風險是?
  • 發生不良反應時,如何處理與申請救濟?
  • 不良反應治療後,還要繼續接種疫苗嗎?


打與不打預防針的風險


「醫師,你會讓自己的小孩打預防針嗎?」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但每當他們打完針,我一樣會擔心不良反應會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那你為什麼還要讓小孩打預防針?」因為這是我評估過打與不打分別要面對的風險後,所做出的決定。

雖然現在的疫苗安全性很高,但因個體間的差異,仍有少數人會在接種後出現如發燒、皮膚紅疹、神經系統症狀等不良反應。因為台灣大部分疫苗的接種率高,在群體免疫的保護下,許多疾病的恐怖之處現在非常少見,加上媒體報導的取向,往往讓我們聚焦在疫苗的不良反應上,卻忽略了疾病爆發時所帶來的風險。

以下有三份很值得一看的資訊分享給大家,我們可以在小朋友接種疫苗前,先看看這次要打的預防針可能會有什麼不良反應,以及萬一遇到真正的疾病時,會有多嚴重的併發症:

  • 兒童健康手冊對,不要懷疑,就是爸爸媽媽手上都有,每次打預防針都要帶著,專屬你小孩的那本手冊,它裡面非常清楚的列出了各種疫苗可能的不良反應,以及該注意的地方,算是最省時簡單的懶人包。
  • 寶寶疫苗超實用手冊這本手冊簡單的介紹了疫苗所預防的疾病,可能會帶給小朋友的威脅有多大,內容好讀易懂,但因出版時間較早,一些疫苗的接種時程與現況已不相符,建議參考疾病介紹的部分就好。
  • 感染與疫苗手冊這是疾管署的免費資料,關於疾病的沿革以及疫苗的發展,有非常詳細精彩的內容,但相對要花較多的時間與腦力去閱讀,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深入了解的爸爸媽媽們,可以考慮看看這本。

請大家記得,不論你要不要讓小孩接種疫苗,或只是單純相信政府衛生單位或醫師的建議,都應該要事先了解打與不打的風險,因為做決定的人還是我們自己。


如何面對不良反應





當不良反應發生時,相信所有的爸爸媽媽除了擔心外,更多了一份「早知道就不要打」或是「是我的決定讓他這麼不舒服」的懊惱與自責。但如果我們已經事先評估過打與不打的風險,也做了我們覺得最好的決定,當不良反應發生時,就該暫時拋下這樣的心情,積極處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那該如何處理疫苗的不良反應呢?我建議大家依照下列的順序來進行:
  • 先就醫先由醫師評估嚴重度,並根據症狀給予適當的治療。
  • 留紀錄留存完整的病歷紀錄,並以照相或錄影的方式補助。
  • 後申請待症狀解除或穩定後,進入疫苗受害救濟申請流程。



目前產生疫苗不良反應的小朋友,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大多都能恢復健康,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也都會很積極的看待類似事件,做好完整的治療與就醫紀錄。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寶寶,在他康復後,我也填寫了上圖的申請書向衛生局申請救濟,經過約兩個多月的行政流程,他也順利獲得了救濟金。

針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申請流程,衛生福利部的網站有非常詳細完整的說明,在這邊就不加贅述,有需要的爸爸媽媽們可以點連結下載檔案來看看。


不良反應後的預防接種


發生不良反應後,要再次面對後續的預防接種,對小朋友以及家長來說,難免會有一些心理上的陰影,但如果都不打預防針,又可能面對疾病感染的威脅,我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先跟小朋友的醫師好好討論後再做決定。

這邊先提供幾個我自己的思考方向給大家參考:
  • 症狀的嚴重度:如果不良反應很嚴重,如休克、呼吸困難、或神經系統異常,不建議再次接種相同的疫苗;但若症狀輕微,可以考慮再接種。
  • 接種疫苗種類:假設是接種不同疫苗,或是相同的疫苗但在不同的接種時間,不一定會引起一樣的不良反應,可以在跟醫師討論後考慮接種。
  • 居家環境狀況:你的居住環境是否有傳染病疫情?家裡有沒有抵抗力弱的新生兒或老人?有沒有出國前往疫區的計畫?這些都應該納入考慮。
  • 接種後的觀察:曾經有過不良反應,後續接種要更加謹慎,可以一次接種一劑疫苗就好,並在接種後留院觀察一段時間確定沒有症狀再回家。

以我實際照顧的這個寶寶為例,在經過與家屬的討論後,他依然有完成所有後續的預防注射,也有再次接種可能引起不良反應的疫苗,但我們一次只接種一劑,希望減少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萬一真的有症狀,也可以更明確的知道是哪一種疫苗所引起的,同時在接種完後留院觀察 30~60 分鐘才讓小朋友回家。

在面對疫苗的不良反應時,醫師跟家長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從這篇文章,得到客觀且實用的資訊,讓我們一起為守護小朋友的健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