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會後心得


作者:古彥男 學員




無法言喻的震撼


參加過幾次新思惟的活動,每次都覺得精彩無比回味無窮,但就屬這次的論壇讓我最震撼。震撼到甚麼程度呢?到有滿滿的收穫與想法,但是腦袋打結說不出話來的程度(但截稿日在即還是得硬擠出心得以免來不及)

十位講者將他們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與成功經驗,不藏私的跟我們分享,雖然聽講時有認真把他們的話聽進去,不過要消化並整理成自己的心得,老實說真無法完全做到,只能先野人獻曝的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並且留個紀錄,等五年或是十年後再來看看自己有甚麼不一樣的改變。

我覺得這次的論壇,對於還是受雇員工的我,最有啟發的是下列幾點:
  • 好好想清楚自己想做的是甚麼事情,同時怎麼從這件事情獲得報酬。
  • 成功是靠平常專業以及經驗的累積(不急迫但重要的事),這也是自己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 積極面對問題,努力找出答案,全力突破困境。
  • 打造相信自己及公司價值的核心團隊,做團隊的領導者而不只是老闆。

看起來很老生常談對不對?那你願不願意為了理想,前往一個夏天平均溫度 45 度及濕度 80% 的國家工作並定居?放棄年收入上百萬的工作,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沒有收入,還身揹幾千萬的債務?犧牲好幾年陪伴家人或出國旅遊的時間?


放眼國際,讓世界看到台灣


鉦閔醫師、才民院長、與啟聖院長,都把自己的事業做到了國際知名,視野格局之大令人佩服,但越大越成功的事業,剛開始要面臨的挑戰與風險就越大。三位醫師都經歷了公司面臨財務危機、發不出員工薪水、以及好幾年沒有收入的困境,但都靠著對理想的堅持,信任自己的家人與團隊,走出困境並邁向成功。

鉦閔醫師的成功,讓我深刻體會到「準備好的人,才抓得住稍縱即逝的機會」;才民院長那種「就是要讓你服氣,就是要讓台灣被全世界看到」的堅持,自製醫療器材還以此寫出那麼多揚名國際的高品質論文,讓我當場都驚呆了!

啟聖院長則是告訴我們,創業的風險與黑暗面,還有家人與員工的重要性。「老鷹敢站在高枝上,不是相信樹枝很牢靠,而是相信自己的翅膀,但首先你要有翅膀」,聽著啟聖院長一路走來的心得,不像是看一場溫馨感人的勵志電影,反而是一部在充滿荊棘與打擊中奮鬥的人生紀錄片。


將專業磨練到頂尖,發展自己的事業


君豪醫師與東曜醫師,則是在培養專業能力時,釐清了自己的興趣所在,一頭栽入當時相對比較冷門的領域,花費大量的時間讓自己做到頂尖,接著離開醫院的桎梏自己創業,並打造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敲開自由市場,成就了現在的事業。

君豪醫師是全台灣唯一不在醫療院所看病的駐廠醫師,藉由「不斷的面對人生問題,列出選項找出答案」,最終創立了自己的公司,並和多家大企業建立合作關係。精彩示範高橋流簡報法的東曜醫師,其主張的「自由醫療,取回定價權」,還有對未來醫療環境的精闢分析,著實讓我對台兒診所心生嚮往。


診所不只是診所,結合社區的特色醫療


禹喬醫師、時孟醫師、宏麟醫師三位院長,雖然都在健保體系下經營著自己的診所,而且診所位置都不在一般人認為開業的好地點,但藉由通盤的了解與分析現況,將自己的專業和在地民眾做結合,走入社區貼合病人需求,同時培養能長久合作的團隊,造就了三間與傳統型態不同且各有特色的診所。

中途才加入診所經營的禹喬醫師,在分析原有困境與社區人口組成後,制定了「接地氣,顧全家,穩團隊」的策略,成功讓診所業績蒸蒸日上。時孟院長開業前就做足準備,從「硬體、軟體、地緣、連結」四大面向做全盤的思考後,貫徹地執行所制定的計畫,打造出高品質的血液透析中心。

而宏麟院長走過的路跟大家很不一樣,從醫技系到醫學系,從家醫科到急診再到衛生所,最後實現「義中求利,利中行義,醫療在地化,品質國際化」的理想,開設了一間有醫師看病,有廚房學習健康飲食,有健身房可以運動的特色診所。原來有些當下覺得繞遠路的事情,卻可能是未來實現夢想不可或缺的一個關鍵。


不同客群與管理方式,卻同樣成功的中醫診所


博因院長與子玶院長是這次與會講者中的兩位中醫師,他們深深了解自已專業能力的優勢所在,經過精準的分析後選擇了各自的小眾市場,打造出讓病人感受得到用心的看診方式、友善的醫療環境、以及流動率低的核心團隊。

以三人聯合診所經營的博因院長,感覺是邏輯與分析能力強大的高手,從「營運概念、醫病溝通、員工管理」做深度的剖析,提供許多實際又有效的經營方式,難怪課後提問時不斷被問到經營上的細節,令人佩服。

子玶院長應該是講者中我最熟悉的一位,我跟念同一所大學也同一年畢業,在兒科住院醫師的時候也一起接受訓練(可惜僅止於我認識她,但她不認識我的階段),看到她本著「想給孩子更多時間」的初衷,可以依此創造一個互信合作的團隊,以及成功的事業,慚愧之餘也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連研討會後都幫我們想好的新思惟





參加了多次活動,發覺新思惟的心得回饋制度,實在是一個很奸巧聰明的設計,因為在活動後印象最深刻時,邊寫心得邊複習上課的內容,可以補足聽講當下無暇顧及的深度思考,而閱讀其他強者們分享的心得,也可以發現許多自己沒有想到的地方,增加思考的廣度。

謝謝新思惟舉辦這次的研討會,帶給我很震撼也很豐富的一天,就連主辦人蔡依橙校長,都寫了一篇心得文,就是這次活動既精彩又成功的最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