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新思惟「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後感


作者:古彥男 學員




大家都有的那麼一段過去......


回想起自己的學生與住院醫師時代,不論是老師上課或是同儕報告,常常在開場 10 分鐘自己就處於神遊狀態。但有次學長的報告我特別清醒,除了病人的病情精采、講者論述清晰外,那一張張跳脫我思考框架的投影片更是讓我讚嘆。當初我還以為,是不是學長用的是 MacBook 所以簡報這麼漂亮,真是好傻好天真。

之後自己在準備院內會議、醫學會報告,還有受邀的媽媽教室時,製作投影片往往是讓我最頭痛也最耗時的部分。從何製作起?排版如何才漂亮?字體夠大嗎?表格資料那麼多該怎麼放進去?每每在上台前都會擔心,在報告的時候,台下的聽眾會不會就像以前神遊的自己。



幸運的是,我有個好朋友,在一次次幫我修改簡報的過程中,讓我認清原來自己就是井底的那隻青蛙,需要跳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一聽到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11 月要開課時,因為存夠錢了就反射性的刷卡報名了......


像吸毒一樣會上癮的課程


我在半年前第一次參加了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結果一整個感覺相見恨晚,而且課後也持續帶給我許多未曾有過的思考方向與人生體驗。這次參加課程的心情就更加篤定,因為我知道台下的學員們都會像吸毒上癮了一樣,希望老師講越多越好,一堂課上完就會迫不急待想聽下一堂!

果然蔡校長不會讓你失望!一開始就點出大多數人簡報的缺點,最弱的是架構,次弱的是視覺設計,一語道出本次課程的核心主軸,就是要告訴你怎麼有效率地把優良的建材搭蓋成艾菲爾鐵塔。

接著是上課前就聽說很有名的『Ver. A vs Ver. B』(多有名呢?Goolge這段關鍵字的第一頁就有新思惟的課程,你說有不有名!),實在是太精采,精采到雖然邊聽邊笑,但想到過去如同 Ver.A 的自己又不禁冷汗直流啊!這邊建議大家一定要親自來見識一下,如果蔡校長是演員的話,奧斯卡金像獎應該是囊中之物吧!


千錘百鍊後的簡報技巧


如果校長講的是簡報架構的方向與實例上的應用,那偉挺醫師就是把設計上的細節、原則,與技巧灌輸給學員們,讓我們知道如何一步步打造專業的簡報。

1288 張投影片的實戰經驗果然不是蓋的,從字型的類別與大小、簡報動線與版型的安排,到色彩與圖表的設計,偉挺醫師不只在課堂上用嘴巴說,課程的投影片本身就做了最佳的示範。無怪乎可以把疾管署制式的簡報修改得讓人耳目一新,而且面對關渡雙聖的批評,仍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地堅持自己的簡報設計!


適合專業人士,實用有效的簡報設計


一整天收穫滿滿的課程,我覺得讓自己獲益最大的,是兩位老師在課堂上提到的觀念:簡報只是幫忙聽眾進入狀況,講者的內容才是重點,一場演講應該把價值歸還給講者,同樣的簡報要做到『還是要聽你說才精采』,所以簡報的重點是在於良好的呈現與傳達意義給聽眾,而非漂亮的設計。

所以在課程中不會有高超的簡報技巧或華麗的過場動畫,取而代之的是教我們如何有效率的製作一份專業的簡報,如何抓住聽眾的眼睛與耳朵,正確並良好的傳達我們想讓聽眾了解的內容。新思惟的簡報課教導的是適當的減法,而不是過度且眩目的加法。 『Less slides, More life.』,真是當頭棒喝!


省時又能打造令人眼睛一亮的簡報




回想起這幾年來,每個熬夜製作投影片的夜晚,常常吹毛求疵的一張投影片就花去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可能完全沒有幾張會讓聽眾感覺眼睛一亮,但製作簡報總佔據大部分事前準備的時間,忽略了構思與練習報告的內容,也犧牲了其他個人及家庭的生活。

如同校長常說的,專業人士最寶貴的成本就是時間,而新思惟的簡報課程,就是設計來幫助專界人士解決這個問題。除此之外還附加校長「如何辦好一場活動」以及「如何一開場就抓住聽眾」的個人心法,簡直值回票價。

感謝新思惟又給了我充滿震撼與腦內革命,以及一樣不變讓人胃痛肌肉痠痛的互動實作時間的一天。我們下次見!